分享
本文

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出省流动人数放缓 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图)

[ 人口 2019-06-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省内各地发展还存在不平衡

分省辖市看,由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18个省辖市中有11个城镇化率超过50%,并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郑州市城镇化率最高,为73.3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省辖市有7个。省辖市城镇化率最高和最低相差30.56个百分点,比2017年缩小0.45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近几年是各地城镇化发展较快的时期,城镇化水平得到快速提高的同时,发展质量显著提高,各地在积极探索开拓创新,依托各自优势,紧紧抓住中原城市群、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产业集聚区发展、全国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多策并举,走出了各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为全省新型城镇化更快更好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四、劳动适龄人口比重继续下降,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

2018年河南常住人口中0-14岁、15-64岁和65岁及以上人口分别为2060万人、6526万人和1019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分别为21.45%、67.94%和10.61%。与2017年相比,0-14岁少儿人口比重提高0.04个百分点,增加13万人;15-64岁人口比重下降0.46个百分点,减少12万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上升0.42个百分点,增加45万人。2018年人口总抚养比注为47.18%,比2017年上升0.97个百分点,自2008年达到最低后连续10年上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与全国水平相比,河南省0-14岁人口比重高于全国4.59个百分点,15-64岁人口低于全国3.26个百分点,64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全国低1.33个百分点。

由于河南省是外出人口大省,大量的劳动适龄人口外出到省外务工经商,也进一步加深了河南省常住人口的老龄化程度。受出生人口的下降,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影响,预计今后几年少儿人口和劳动适龄人口将呈现下降,老龄化将继续加深,人口总抚养比持续上升。近年来,劳动适龄人口比重下降,老年人口比重上升,人口老龄化逐年加深,社会负担持续加重,是河南省人口结构的基本特征。

五、婚姻状况保持稳定

河南省人口婚姻状况依然表现出“一高三低”(有配偶人口比例高,未婚、离婚和丧偶比例低)的特点。2018年,河南省15岁及以上人口中有配偶人口的比例达到74.92%,比2017年略升0.16个百分点;未婚人口占17.59%,比2017年下降0.3个百分点;离婚人口占1.42%,比2017年微升0.02个百分点;丧偶人口占6.07%,比2017年上升0.12个百分点,且近几年这一比例基本稳定。“一高三低”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河南省人口婚姻状况持续稳定的特征,是河南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

受教育程度对人口的婚姻态度和状态影响较大,文化程度越高未婚的比重越大。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未婚人口占全部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人口的3.89%;初中文化程度未婚人口占全部初中文化程度人口的12.31%;高中文化程度未婚人口占全部高中文化程度人口的35.23%;大专以上文化程度未婚人口占全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的40.52%。

婚姻状况的构成存在着明显的性别差异。未婚男性比例高出女性6.18个百分点,离婚男性比例高出女性0.5个百分点,丧偶女性比例却高于男性4.47个百分点。分学历上看,小学、初中和高中文化程度男性未婚比例都高于女性,但大专以上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未婚比例却明显高于同等学历的男性4.24个百分点。男女婚姻状况的这种差别反映了男性和女性的社会地位、经济状况和生理条件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