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广西柳州人口数据分析:常住人口增加4万 老龄化形势严峻(图)

[ 人口 2019-05-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柳州市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人口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城镇化水平保持健康快速的发展势头,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人口素质进一步提高。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404.17万人,较上年增加了4.17万人。

一、常住人口404.17万人,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持续稳定经济发展水平的带动下,柳州市常住人口总量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态势,2018年全市常住人口总量404.17万人,较上年增加了4.17万人,增幅达到了1.04%。2018年全市人口出生率为13.69‰,死亡率为5.67‰,人口自然增长率8.0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以上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柳州市常住人口始终保持逐年增长的势头,一方面源于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增长对人口的吸引作用,另一方面也表明柳州的城市承载能力逐渐提高。

在柳州市所辖县份人口偏少的情况下,柳州市占全区常住人口数(4926万人)的8.2%,排在全区第五位,居于南宁市(725.41万人)、玉林市(584.97万人)、桂林市(508.55万人)和贵港市(440.52万人)之后。

二、城镇化率达64.74%,一直保持在全区十四个市首位

近年来,柳州市城镇化发展以小城镇建设、文明生态村创建、示范小城镇建设为主攻方向,探索出了一条以土地资源整合为龙头,实现资源配置;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依托,实现经济发展;以人口生活方式转变为主旨,实现人的生活质量提高的城镇化发展路线。2018年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64.74%,较上年提高了0.73个百分点,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城镇常住人口261.67万人,较上年增加了5.64万人;乡村常住人口142.5万人,较上年减少了1.47万人。

2018年柳州市城镇化率在全区14个市中排位第1名,高于全区水平(50.22%)14.4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水平(59.58%)5.16个百分点,城镇常住人口总量排在全区十四个市的第三位,位居前两位的市是南宁市(452.62万人)和玉林市(288.31万人)。

2013年-2018年柳州市城镇常住人口变化情况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城市型社会发展阶段上观察,柳州市自2013年以来,经过科学、稳步的发展,不断朝着高级城市型社会态势发展,在城镇化发展质量上有了显著提高。城镇化进程加快,将带来产业结构转型的进一步加快,二、三产就业人口比重将进一步提升,进而继续提高柳州市人口的承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