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深圳户籍人口增量仅20万 龙岗吸引力最大(图)

[ 人口 2019-04-2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大量外来人口在深圳安家落户。据深圳统计局数据,2013-2015年深圳常住户籍人口增量超20万人。2016年时,深圳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出将纯学历型人才落户门槛放宽至大专及以上,对人才入户量不设指标数量上限,当年常住户籍人口增量近30万人。2017年,常住户籍人口继续快速增长,常住户籍人口434.72万人,比上年增加50.2万人,增长11.3%,占常住人口比重34.7%。2018年,深圳出台了深圳普通高校毕业生引进和落户“秒批”等政策,常住户籍人口增加19.98万人,增幅为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各区来看,福田常住户籍人口最多,共计104.22万人。南山第二常住户籍人口92.16万人。龙岗、罗湖、宝安常住户籍人口超50万人。与2017年相比,龙岗人口吸引力大,常住户籍人口增量7.47万人。龙华、宝安位居第二和第三,常住户籍人口增量分别为4.9万人、3.45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9年各地“抢人”政策频发,深圳不甘人后。2019年2月,深圳发布《在职人才引进和落户“秒批”工作方案的通知》,进一步简化落户流程。众所周知,抢人大战之后,留人大战无疑更为关键。为让人才留下来,深圳大力推进安居工程。据悉,深圳多区都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企业人才住房制度,通过棚改、城市更新、城中村治理等举措,推进人才安居和保障性住房工作,统筹各类人才住房资源,多渠道多途径解决人才居住的问题。目前,深圳常住人口增速下滑,2019年深圳或加码人才政策,抢夺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