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三成海归年薪不到10万 中国留学生回国数据分析(图)

[ 人口 2019-04-2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UniCareer(职优你)发布了《2019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三成海归2018年实际工资不足10w,而有近五成海归期望2019年可以拿到10-15w的年薪。英语表达能力、宏观视野和适应能力,是海归生的三大竞争力。为何海归薪酬不如往日风光?

1、人才市场趋于饱和

海外留学生归国比例也不断增加,国内不断发展的经济形势吸引了大批人才回归,人才市场趋于饱和并竞争激烈。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7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有860人,学成回国留学生248人,回国率28.8%。2008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17.98万人,学成回国留学生6.93万人,回国率38.5%。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员60.84万人,学成回国留学生48.09万人,回国率79.0%。十年时间,中国学成回国留学生增长近6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企业对海归人才招聘思路转变

学历显然是海归的一大传统优势,以往中国企业自身能力不强,对国际先进技术和人才需求旺盛,同时高学历海归还可提高公司形象,企业乐于招聘海归。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国内大学生群体竞争力快速增强,与海归在竞争力方面的差距在逐渐缩小。同时,部分海归的自我评价过高,缺乏真才实学。近几年,媒体曝光,部分中国留学生就读野鸡大学(文凭制造工厂)。除海外知名高校,中国企业对国外高校了解却并不多,若海归毕业于海外不知名高校,企业多半会产生误解。

 海归人才在国外获得先进的知识,不管是管理知识还是技术知识,具备国际的眼光。当前中国是创业最好的时机,结合中国创业园和人才计划等优惠政策的支持,对海归人才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若求职不顺利,海归也可创业,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