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四大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变化:广州深圳人口吸引力大(图)

[ 人口 2019-04-2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新一线城市“抢人”大战已进入白热化,各地招才揽贤的政策接连出台,2018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也加入战局。抢人政策刺激下,四大一线城市的人口总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北京、上海人口吸引力减弱,广州深圳常住人口继续大幅增长。

2018年北京、上海常住人口规模在2000万,2013年以来,北京、上海开始加强人口调控。受此影响,北京2015-2018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降至0.6万人。上海2015-2018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降至-0.4万人。

2018年北京常住人口2154.2万人,同比减少16.5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64.6万人,同比减少29.7万人。据悉,北京常住人口连续2年负增长,常住外来人口降幅扩大。3月21日,北京发布《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团队,可获得最高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三城一区”引进人才,打破原则上不超过45岁的条件,可放宽至50周岁。抢人门槛较高,房价高物价贵,人口控制压力下,北京人口吸引力较小。

2017年上海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2018年3月26日上海出台了《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吸引13个重点领域人才落户上海,上海常住人口扭负为正。常住人口总量2423.78万人,同比增长5.45万人。

作为粤港澳大亚湾区重点城市,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在2018年分别增长了49.83万人和40.6万人,傲居全国前两位。广州、深圳户籍政策较为宽松,对符合条件的落户者给予住房补贴,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两城常住人口增量增高达50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对于城市人口未来的发展,四座城市的想法也不一样。《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要求到2020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计划,到2035年,上海市常住人口控制在2500万左右。《广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草案)提到,2035年广州常住人口规模将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深圳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到,到2020年,全市人口发展预期目标为1480万人。由此看来,北京、上海人口压力较大,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增长空间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4.0、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的发展空间很大。除了产业基础之外,珠三角地区还拥有良好的气候、生活环境、便捷的轨道交通,珠三角形成的一小时生活圈,有利于吸引高端制造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因此,高端制造业在珠三角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广州、深圳将吸引大量人口,城市人口规模将进一步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