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江苏就业情况分析:劳动年龄人口减少 就业总量波动式下降(图)

[ 人口 2019-04-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根2018年末,江苏省就业人口4750.9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59.01%。与2017年末相比,就业人口减少6.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下降0.24个百分点。全省就业人口分三次产业的数量分别为764.89万人、2033.39万人、1952.62万人,占就业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6.1%、42.8%、41.1%。与2017年末相比,第一、第二产业就业人口分别减少34.42万人、7.71万人,第三产业就业人口增加35.23万人;第一、第二产业就业人口比重分别下降0.7个、0.1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重上升0.8个百分点。

在总人口低速增长、劳动年龄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全省常住人口就业总量近年来呈波动式下降态势,与此同时,就业结构在进一步优化。分产业就业结构变化体现出,第一,城镇化发展持续快速稳定的推进,第一产业继续呈挤出效应,就业人数保持较大规模的缩减。第二,在劳动力资源的缩减、供给侧改革的双重作用下,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尤其是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吸纳就业能力有所下降。同时,再就业帮扶行动和职业培训计划,有效解决了释放的劳动力就业问题,稳定了就业形势。第三,第三产业内部传统行业的分工进一步细化、深化,新型行业不断涌现,也是就业人数增加的主要因素。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进一步推进,针对老年人口的服务行业增加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