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Ⅰ型城市将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 哪些城市将受益?(图)

[ 人口 2019-04-0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通知指出,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2017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显示,城区人口在300万—500万区间的城市有10个,分别是西安(493.12万人)、沈阳(432.46万人)、哈尔滨(425.64万人)、昆明(391.48万人)、郑州(373.58万人)、杭州(370.91万人)、济南(336.32万人)、青岛(336.10万人)、大连(328.80万人)、长春(325.40万人)。

从经济实力来看,杭州、青岛、郑州3城GDP总量均超1万亿排名靠前,其中,杭州GDP总量最高,共计13509.2亿元。青岛和郑州排名第二,GDP总量分别为12001.52亿元、10143.3亿元。西安是丝绸之路起点城市、“一带一路”核心区、中国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经济实力略低于郑州,GDP总量8349.86亿元。相比之下,北方城市大连、济南、长春、哈尔滨、沈阳经济较为逊色,尤其是哈尔滨和沈阳GDP增速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5.1%、3.5%。昆明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门户城市,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经济虽不敌以上城市,但是在西南地区表现较为强劲,GDP增速8.4%。

备注:沈阳、济南、大连、长春为2017年GDP数据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西安、郑州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哈尔滨、沈阳、西安、长春、济南、杭州、大连、青岛是副省级城市。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经济排名靠前的城市,人口吸引力明显较强。据悉,杭州、郑州、西安抢夺人才最为积极。今年杭州进一步放宽人才落户政策,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自2017年以来,西安逐步放宽落户条件,今年2月西安再次放宽落户限制,本科不再有年龄要求,中专大专学历可随意落户。国家政策要求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未来,杭州、青岛、郑州、西安、昆明人口吸引力大,相反东北地区经济衰落,人口流失严重,即使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效果或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