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主要城市常住人口排行榜:深圳增量逼近50万 西安表现抢眼(附榜单)

[ 人口 2019-03-3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南京人才落户政策延长一年、石家庄零门槛落户、广州放宽引进人才入户的年龄限制……进入2019年,一场由二线城市率先发起、持续两年多的“抢人大战”再度升级。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目前,各大城市均公布了2018年人口数据,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8年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战绩。

论人才吸引力,非广州和深圳不可。2018年末,广州、深圳常住人口分别为1490.44万人和1302.66万人,分别比上一年增长了40.6万人、49.83万人。据悉,2015年以来,广州、深圳每年新增人口数量均超过40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强劲人才吸引力,未来广州和深圳常住人口将持续增加。

抢人大战中,西安表现最为抢眼。近几年,西安人口快速增长,2018年西安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同比增加38.7万人。近年来西安经济高速增长。2018年西安GDP跨越8000亿元大关,增速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一,创14年来新高。同时,为吸引人才,西安落户门槛不断放松。

关于抢人,杭州是认真的,并不逊色西安。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去年,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和海外人才净流入率继续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杭州常住人口980.6万人,比上年增加33.8万人,增量略低于西安。

此外,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常住人口增量超20万人,宁波、武汉、合肥、青岛、南京、厦门常住人口增量则位于10-20万人阶梯。上海、天津常住人口扭负为正,北京常住人口减少16.5万人,连续2年负增长。

中国城市人口增长继续呈现南快北慢、人口由北向南流动的态势。去年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10个城市,除了西安和郑州,其余城市全部在南方。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城市,如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重庆、长沙、佛山、宁波等城市成为人口流入的重点地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