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今年生育保险和医保要合并 大数据揭秘两险合并背后的深意(附参保人数)

[ 保险 2019-03-2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意见》,推进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实现参保同步登记、基金合并运行、征缴管理一致、监督管理统一、经办服务一体化。2019年底前实现两项保险合并实施。为何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仅仅是为了提高管理效率?

为何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提高管理效率 提升基金互济能力

生育保险和基本医保合并,始于2016年12月下旬。当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授权国务院组织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2017年,重庆等12个城市启动两险合并实施试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表示,生育保险跟医疗保险保障对象和范围有一定重叠,生育中也有一些医疗行为,合并实施后,统一征收经办,生育保险无需再建立一套独立的稽核审查系统,有利于提高经办效率,降低管理运行成本,提升基金的互济能力。

两项保险合并实施后,网友最为关心新政是否影响职工所享受的生育保险待遇?《意见》要求,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后实行统一定点医疗服务管理。意见明文规定“确保生育保险待遇不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所需资金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津贴支付期限按照《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的产假期限执行。对于企业来说,从两项保险合并实施简化了参保,消除了政策障碍,提升了管理服务能力。

保险覆盖面扩大 提升参保人员待遇保障水平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我国医疗事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不断增加,参保覆盖面持续提升。2009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40147.0万人,2018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4452万人,同比增长14.3%,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其中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数3167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351万人,增长4.5%;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8974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2382万人,增长2.7%;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人数13038万人。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中,在职职工23300万人,退休人员8373万人,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012万人和339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相比之下,生育保险参保人数较低。2009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突破1亿,2018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突破2亿,达到2043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1135万人,增长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在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这五大社会保险中,生育保险覆盖面最小,有些民营、非公、小微等企业参加社会保险时选择性参保,不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而且,生育保险费用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没有资格缴纳,因此其他非正规就业人群很难享受到生育保险。两险合并实施之后将会覆盖更多地的人群,他们待遇保障水平也有所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