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各省市居民人均收入排行:上海比北京高1822元 城乡收入差距大(附榜单)

[ 金融 2019-02-2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的省市有21个,2018年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内蒙古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其中,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达到64183元。北京排名第二,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361元,比上海少1822元。浙江排名第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5840元。

从城乡收入差距来看,辽宁、安徽、甘肃、宁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超2万元。其中,辽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最大,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342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56元,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农村居民高出2268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低,湖北、辽宁、安徽、黑龙江、吉林、宁夏、甘肃5省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不足1.5万元,其中,甘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低,仅8804元。

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按照收入的来源,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曾指出,要千方百计促进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目前国家要求稳住就业稳住收入,提高居民个人所得税的抵扣标准,实施个税专项扣除增加居民实际收入。此外,国家卫健委继续破解百姓“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居民就医减负。国家发文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降低幼儿入园费用。多重举措下,中国居民收入将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