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据分析:同比减少1386万(附图表)

[ 人口 2019-02-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消除贫困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通过多年努力,中国脱贫工作取得骄人成绩。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按现行国家农村贫困标准测算,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分三大区域看,2018年东、中、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面减少。东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147万人,比上年减少153万人;中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597万人,比上年减少515万人;西部地区农村贫困人口916万人,比上年减少718万人。

分省看,2018年各省农村贫困发生率普遍下降至6%以下。其中,农村贫困发生率降至3%及以下的省份有23个,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重庆、四川、青海、宁夏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截至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末的9899万人减少至1660万人,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累计下降8.5个百分点。

为帮助群众脱贫,国家通过脱贫攻坚的大量投入,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得到了显著改善,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得到了明显改善。通过增收脱贫倒逼产业发展,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得到发展。通过易地搬迁、退耕还林、护林员制度,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此外,国务院扶贫办构建了全社会合力攻坚的强大合力,创造中国特色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

国务院扶贫办还公布,全国共确定了334个深度贫困县,中央25个部门共出台26个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文件,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新增120亿元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中央企业扶贫基金率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项目11个,投资金额近30亿元,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