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湖南人口出生率跌破13‰ 多重因素致出生率下降(附图表)

[ 人口 2019-02-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国家千分之一人口抽样调查及相关部门数据推算,湖南省2018年人口出生率为12.19‰,比上年下降1.08个千分点,这是湖南在2010年以来首次低于13‰。

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湖南省20-40岁育龄妇女人数、已婚育龄妇女的人数等相关指标在2011年前后达到历史峰值后逐年下降,全省登记结婚对数更是快速下降。2018年已婚育龄妇女的人数及准予结婚的对数分别比上年下降5.49%和8.33%,创出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尽管湖南省人口出生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人口出生率为10.94‰),且全面二胎政策对生育有短期提振,但随着育龄妇女人数的逐年递减,育儿成本不断上升,婚姻观念的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人口出生率下降已然形成。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