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山东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6.4%(附图表)

[ 金融 2019-01-2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全年实现生产总值7646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50.5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33641.7亿元,增长5.1%;第三产业增加值37877.4亿元,增长8.3%。三次产业结构由6.7:45.3:48.0调整为6.5:44.0:4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一、工业运行总体平稳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2%,一季度以来累计增速稳定在5.2%-5.5%之间。一是多数企业生产加快。全年实现产值增长的企业为23963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62.5%。二是近八成行业保持增长。41个行业大类中,实现增加值增长的行业32个,占比为78.0%。三是市场供求保持稳定。全年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3.7%,公路货运量增长8.6%,生产流通总体平稳。工业用电量增长3.9%,扭转了上年负增长局面。

二、行业转型成效明显

一是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延伸趋势明显。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下游服装业实现产值占上游纺织业的38.0%,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钢铁行业中,冶炼业增加值仅占18.5%,而精深加工行业占81.5%。二是高端制造业发展态势良好。装备制造业持续发挥引领作用,全年实现增加值增长7.5%,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3个百分点,全年月度增速始终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是支撑工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例如,数控金属切削机床占金属切削机床产量比重为33.8%,提高7.8个百分点。

三、企业质效稳步提升

一是效益水平总体改善。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增长10.3%。主营收入利润率为5.26%,比上年提高0.25个百分点。资产利润率为4.9%,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生产效率持续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人均创造利润7.0万元,比上年增长14.3%。12月末,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9.6天,比上年末减少0.4天。

四、新兴动能增势加快

一是十强产业引领作用增强。十强工业产业持续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活力。2018年,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7%、6.0%和5.5%,依次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5、0.8和0.3个百分点。

二是新兴经济快速成长。以信息、生物、航空航天等产业为代表的高技术行业实现增加值增长9.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4.4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9.5%,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三是中小企业加快壮大。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增长7.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2.2个百分点,比上年大幅提升7.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