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青海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7.2%(附图表)

[ 金融 2019-01-2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65.23亿元,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3%,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8%,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城乡居民收入分别突破3万元和1万元大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我省“三品一标”产品达到880个,新增78个。同时,我省牛羊肉每年外销6万吨,冷水鱼产量已占全国的1/3,每年供应省外的露地蔬菜达到50万吨,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果盘子”,还成就了“舌尖上的青海”。

目前全省市州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555家,他们正在成为我省特色农畜产品加工增值的主力军、农牧民脱贫致富的带动者、高原特色农牧业发展的推动者、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一优两高”战略的重要实践者。通过国家认定的休闲农牧业示范县达8个,全国及省级休闲农牧业基地105家,各类休闲农牧业经营主体达2535家,从业人数4.5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4.7亿元,全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可正常访问的电商网站有2300家,在国内各类平台上入驻的网店2.2万余家,2018年电商交易额增长24.2%,网络零售额增长26.9%。

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9.4%,提前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义务教育巩固率96.62%,高于全国平均值;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7.99%,接近全国平均水平;职业教育在校生7.69万人;控辍保学工作走在全国前列。高等教育在校生8.5万人,规模和实力大幅提升。深化部省合建青海大学,开启省校共建青海师范大学新模式,青海民族大学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我省累计落实教育项目建设资金37.69亿元,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的153.84%,争取中央资金目标的298.5%。其中,落实民生实事工程资金26.73亿元,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349所,提前超额完成2018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积极推进教育脱贫攻坚,争取国家“三区三州”计划资金8亿元,年内已下达3.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