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山西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6.7%(附图表)

[ 金融 2019-01-2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新动能培育步伐加快,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速

一是新产业新产品快速成长。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装备制造业增长14.5%,其中,通信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新能源装备制造分别增长21.3%,21.1%和17.4%。从产品看,汽车产量增长15.5%,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7倍,光伏电池增长71.1%,铁路机车增长80.6%。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4.0%,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

二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网上零售及快递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全省限额以上网络零售额比上年增长27.6%。

三是新兴产业投资增势良好。全省新能源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2倍,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增长2.7倍,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76.1%。

四、效益不断提升,发展源动力进一步加强

一是工业企业效益持续好转。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287.8亿元,增长41.9%,增速快于全国30.1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6%,快于全国2.5个百分点;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7.5%,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二是财政收入快速增长。全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92.6亿元,增长22.8%。

五、民生保障不断改善,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市场供求保持稳定。全年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1.8%,各月度累计涨幅均保持在2%以内,总体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35元,比上年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0元,增长8.9%,快于城镇2.4个百分点。

三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年目标超额完成。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3.7%;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124.0%;12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26%,控制在4.2%目标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