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年经济运行趋势预测:“十大数据”把脉中国经济新走势(图)

[ 经济 投资 2019-01-2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物价:CPI和PPI涨幅双双回落】

2018年12月份CPI低于2%,PPI当月同比涨幅回落,全年CPI涨幅是2.1%,PPI是3.5%。影响CPI上涨因素很多,最关键是供求因素的影响,包括工业消费品和农产品供求。当然,PPI不仅受国内供求关系的影响,还受到国际上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影响。

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1%。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城市和农村均与上月持平;食品价格上涨1.1%,非食品价格下降0.2%;消费品和服务价格均与上月持平。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总的来说,2018年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调控目标较好实现;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薄弱环节明显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显效;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发展新动能壮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

展望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全球经济增长都在回落,我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最大的。至于月度乃至季度一些指标可能会发生波动,尚属正常,不必过于担心,关键是要看全年、看走向、看趋势、看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