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年经济形势分析预测:经济的冬天已经到来?(图)

[ 金融 2019-01-2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第二次全体会议时,语重心长的表示“今年我国发展的环境更加复杂,困难挑战更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同一天,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党组会议上,再次提到了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直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府工作艰巨繁重”。受贸易摩擦的影响,2018年中国GDP增长有所放缓,2019年中国经济会回升还是继续恶化? 

机构预测

2018年中国经济所面对的不确定性是无以复加。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给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及影响,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民营经济退场论的妖风突然泛起,国内经济政策的严重波动性等,从而使对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不断地强化,企业及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减弱。预计GDP增速有所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2018年全年实现6.5%左右的增速没有问题。

12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等在京举办“2019年《经济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蓝皮书预计,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6.6%左右,延续总体平稳的健康发展态势。同时预计2019年我国GDP增长率为6.3%,经济不会发生硬着陆。

渣打银行预测,2019年中国GDP增长将于第一季季度开始触底,随后开始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增长,于2019下半年开始企稳回升。渣打银行还表示,受益于个税下调,消费需求或是2019年中国GDP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预计中国GDP增速在6%—6.5%区间。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10家券商对2019年GDP增速平均预测值为6.3%。

专家观点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认为,2018年受国内外环境出现重大变化的影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总体上呈现“三降两稳”特征,预计全年GDP增长6.6%左右,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三降”指:增长减速,下行压力增大;贸易顺差减少,国际收支方向逆转;经济效益增势减弱,工业企业“两端”好于“中间”。“两稳”指就业稳、物价稳。

瑞银经济学家汪涛表示,2018年中国是“去杠杆”,到了2019年中国将是“稳杠杆”。并称2018年中国经济放缓是由于汽车关税的原因,但中国消息需求不会一蹶不振,2019年随着贸易关系的缓和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将进一步刺激GDP增长。

余丰慧(经济学家经济金融评论家)

国际国内多方面因素,决定了2019年的中国经济颇为严峻。

货币政策方面,经济发展和增速对各项政策,无论是降低利率或抬高利率,投放货币或收缩货币,都处于麻木状态,可以说货币政策已经跌入流动性陷阱中。

经济发展对财税政策依赖较大,但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至今未出台。

从三驾马车看,投资这驾马车在急剧降速,房地产投资基本上腰斩,银行投资也在下降,地方债发行额11月创了新低,仅500亿元。

消费这驾马车也在减速,线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已经跌到10%以内,这是历史上所没有的,电商增速也在下降。

出口这驾马车明年将会继续下降,继续维持对经济的负拉动和负效应。

基于以上因素,刺激国内经济是拉动中国经济的关键,就看政府能否下决心减税、降费,能不能下决心留住民营资本和外资。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预测明年的宏观经济为持平以及向好,主要原因如下:

从外部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但基本稳定的中速增长依旧,变化微弱,大环境就摆在这里。

从内部看,虽然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指标显示增速下降,但不少人忽略了一个重要的指标——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增加。且经济总量的侧重有所改变,创新产业和新兴技术产业对GDP的贡献在增长。

减速并不等于下滑,定语不精准,中国本身就在减速、提质,但下降的幅度在可控范围内。这一轮的结构调整从“十三五规划”为起点,已经推行两年多了,后期的表现应该可以显现出其成果。

中国经济增速下降跟主观愿望有关,中国主动性调控的姿态特别明显,比如:金融服务于实体成效可观,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较好成效,货币政策保持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尽管大起大落但没有破7。

基于以上因素,经济趋势基本稳定,但不少评论基于第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指标,认为经济会下行,这容易导致民众的悲观情绪很大,反而没有了方向感,所以过于悲观的解读要引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