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央企工资改革 2018年央企效益如何?(附经营数据分析)

[ 金融 2019-01-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国务院国资委近日印发《中央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将出资人依法调控和企业自主分配有机结合,围绕“一适应、两挂钩”的目标,提出中央企业工资总额预算主要按照效益决定、效率调整、水平调控三个环节,全面树立“工资是挣出来”的核心理念。仅今年,央企改革动作频繁,央企成绩如何?

在国资委推动下,央企进一步做强做优做精实业主业,核心业务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1.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公司达到了120家稳居第二,其中48家央企上榜,正好相当于目前央企总数的一半,占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国家电网、中石化和中石油挤进榜单前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悉,2012-2018年中国上榜企业数量不断增长,由2012年的79家增至120家。上榜央企数量也呈现上涨的趋势,2012年仅43家,2016年达到最高峰50家,近两年上榜企业数量维持在48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近期,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对于2019年的央企重组工作重点,要加大专项整合,集中优势做强做优,这几年已经开始做了,今年要加大这方面力度;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央企战略性重组;以及加强重组整合后的融合,更好地配置国有资源,优化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