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产业招商情报:广东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SWOT分析

[ 电子 汽车 2019-01-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机遇。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试验区,广东的经济、社会整体水平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正处于由原来规模快速扩张的机遇转变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机遇。广东工业经济在取得伟大成绩的同时,也要把握好当前的国际形势,充分利用国内发展的契机,形成新的、持续的增长点。

一是“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的实施,为广东工业企业提高全球竞争力创造了机遇。广东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具有经贸合作中心、创新引擎和重要主导者的“多重功能”,广东的电子信息、家电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家具制造等产业在国际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良好的带动作用,将产品和投资输出到沿线国家,开拓新的市场,拉动新的需求。粤港澳大湾区包含了珠三角的9个城市,是工业经济发展实力最强、活力最高的区域,其规模效应和产业集群竞争力已经具备世界级大湾区发展雏形,对比京津冀、长三角这两个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为广东工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开放、务实、高效的平台功能;位于大湾区的工业企业可以借助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机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同时辐射和带动粤东西北地区的企业发展,提升广东工业经济的整体实力。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释放的国内市场内需,是促进广东工业企业进一步转型升级的机遇。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动下,居民的消费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2017年,广东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819.6元,比上年名义增长5.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广东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003.3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3%。从收入和支出的增长情况来看,广东居民的消费能力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在国内需求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的刺激下,广东工业企业必须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深化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成果,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提高研发投入产出水平,提高产品品质,树立品牌,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市场适应力。

(四)挑战。2018年以来,世界经济继续改善,但是分化态势明显,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趋于明显,但是从影响工业增长的“三驾马车”看,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的形势不容太乐观,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的传统问题依然突出。

一是投资拉动对工业经济增长的影响。工业投资力度不足,影响了广东工业经济的发展动力。从工业投资效果系数来看,用熵值法计算的该指标的发展指数在波动中有所下降,2017年在24个指标中排名第19。从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来看,2016年广东仅分别为江苏、山东的66.8%和41.9%。

二是国内外消费需求增长缓慢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国内经济增长由高速转为中高速的环境下,需求增长缓慢、结构性需求不足是影响工业企业生产增长的重要原因。2018年二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景气调查数据显示,在问及“本季度企业生产能力利用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时,认为是“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的企业占70.9%。

三是国际环境对广东工业出口的挑战。近年来广东工业出口形势严峻,从广东开放类指标发展指数的情况来看,用熵值法计算的该类指标的发展指数由2007年的16.47下降到2017年的3.90;其中出口贡献率持续下降,其发展指数2017年最低。一些国家继续使用传统的贸易保护手段并重新制定更加符合自身利益的经贸规则,阻碍了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例如今年“中美贸易战”对广东工业企业出口的影响逐步显现,其中“中兴”事件影响较大,波及广东整个电子行业的增长,“中美贸易战”对广东经济的后续影响还需进一步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