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新生儿爆款姓名出炉 2018年出生人口数量会减少吗?(附预测)

[ 人口 2019-01-0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育龄妇女减少

出生人口减少很大部分原因是,中国人口育龄妇女人数减少。根据全国2010年人口普查数字,当年的育龄妇女(指年龄在15-49岁的女性)约3.8亿人,2011年育龄妇女人数达到高峰,达到约3.82亿人,随后进入持续下降通道。2017年,育龄妇女人数比上一年减少了400万人左右。按2010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推算,到2018年,全国育龄妇女人数约为3.46亿人,这一数据较2017年降低约70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未来中国人口出生率或下跌。许多发达国家的实例已经证明,一旦陷入低生育圈,想要回升是难上加难。长期来看,生育率将一直走低,所有人都会成为受害者。未来国家或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同时鼓励或者奖励生育来提高生育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