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送走儿子求助遭拒咋办?中国十年办理收养登记28.7万件(附数据图)

[ 人口 2018-12-0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俗话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然而,年薪55万元的儿子却不愿赡养年老体弱的母亲。原来这位“不孝顺”的儿子因超生,1岁时变被送给他人抚养,多年来她和送走的儿子一直是有联系的,见过十几次面。

法律人士解读:养父母子女关系是通过收养的法律行为在收养人与被收养之间形成的权利义务关系。从法律上讲,收养关系一旦成立,被收养人与收养人之间就成立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被收养人与亲生父母之间的关系即告解除。同时,不承担赡养亲生父母的义务,也不享有继承亲生父母遗产的权利。该事件中,母子需妥善处理。

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收养家庭里的亲情与爱一样温暖。而且,若是合法收养,收养者与被收养者间有着法定“血亲”关系。据悉,自1996年有史记录以来,中国收养登记机关办理儿童收养登记数量持续增加,2000年全国收养登记5.6万件。但是自2009年收养登记数量持续下降,2016年跌破18736件。2017年小幅上升,全国收养登记18820件,其中:内地居民收养登记1.7万件,港澳台华侨收养登记103件,外国人收养登记2228件。据悉,十年时间,中国办理收养登记28.7万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