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无痛分娩全国推广你会生吗? 2017中国各省市人口出生率排行榜(图)

[ 人口 2018-11-2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繁剧烈的宫缩阵痛,从精神到身体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分娩让不少初产妇“痛不欲生”,无痛分娩可有效减轻产妇疼痛。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11月20日发文,提出2018至2020年在全国开展分娩阵痛试点,并逐步在全国推广分娩镇痛的诊疗。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出生人口减少。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个千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悉,其中,18省市人口出生率超全国平均水平,山东、西藏、新疆、广西、福建人口出生率超15‰。江苏、内蒙古、北京、上海、天津、吉林、辽宁、黑龙江8省市人口出生率不足10‰。其中黑龙江人口出生率最低,仅6.22‰。2017年是全面放开二胎的第二年,不少省市人口出生率有所上涨,其中,广东、广西、吉林、安徽同比涨幅超1个千分点。但是,江苏、辽宁、宁夏、北京、青海、湖南、河南、山东、重庆、上海等10省市人口出生率却出现下滑,其中上海降幅最大,2017年人口出生率8.10‰,同比下滑0.9个千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近几年,国家和地方政府纷纷出台鼓励生育政策,让“不敢生”变为“敢生”,构建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10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在将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的同时,新增6项专项附加扣除,特别提出子女教育可定额扣除。此次,国家出台政策缓解女生生育之痛,你会生吗?未来,中国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