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巨头争夺三百亿打印机市场 惠普强势登顶

[ 打印机 3D打印 2018-10-3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伴随着电子科技的飞速发展,有人曾预言纸质媒体的消亡,人们开始用移动电子产品代替书本,又有人预言打印机的末日已到。如今打印机却并没有离开人们的视野,反而以一种新的形式留在人们身边。不仅如此,它将继续向预言家们相反的方向前进,创造不同的家庭和工作场景。因为有创造性在,世界未来终将与很多人想象的不同。

根据IDC估计,2017年中国打印设备的市场规模约为330亿。惠普在中国和全球市场多年占据首位,产品线覆盖低端和高端,也包括激光打印机和喷墨打印机。

中国打印市场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1600万台,其中喷墨市场占据25%的市场份额,激光市场占57%。不过,最近喷墨市场比激光增长更快,两种技术互相渗透,喷墨往商用市场渗透,激光往家用市场渗透。

据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打印设备市场出货量排名前五的厂商分别是惠普(32.3%)、爱普生(16.9%)、佳能(13.6%)、兄弟(8.5%)和联想(6.9%),其中排名第一的惠普销量是爱普生的两倍。而惠普品牌优势明显。激光打印市场中,惠普品牌市场份额最高;在喷墨市场中,爱普生、佳能和惠普基本三分天下。在中国打印市场,激光技术主要应用在商用办公领域,中小企业数量的增加和行业采购需求的稳定是激光打印市场稳步增长的主要动力。

数据来源:ID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云服务、物联网的迅速推动下,打印机和PC、智能手机等设备正在展开更紧密的联系。人们日常办公越来越依赖于智能设备,办公场所不再局限于办公室,在汽车上、地铁上、家里,甚至是旅行途中都可以随时办公。

这种趋势已经不可阻挡,打印产品必然也要适应移动办公的潮流。如惠普、联想、爱普生等打印机品牌,都相继推出了便捷式移动打印解决方案。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在Wi-Fi连接打印机的情况下,就能远程控制打印机,做到随时随地打印文件。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趋势下,智能打印机终将成为未来打印机的发展趋势。这样的打印机不只是支撑办公的工具,更是智能办公的重要环节,是用来打印纸张、文件,提高生产力的利器,这种功能的意义在于,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协同办公系统。

大数据解决方案让一切皆有可能

作为物联网时代的必备品,打印机的大数据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地帮助企业降本重效,合理地设计出更好的打印产品,并更好地为用户做出个性化的打印机产品。如三星提出的打印管理方案,利用从不同部门或个人收集的对打印设备的信息数据,分析统计得出最优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产品组合非常灵活,可以为各种规模的企业和多样化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企业发展的核心终究是人,打印机服务的核心也是人,这也是打印机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成熟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不仅可以造就优质的打印机产品,更将吸引各大企业,获得市场青睐。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打印机并不受瞩目,而它背后的变革却超乎我们的想象。智能操作平台系统与打印设备融合的复合机,搭建起基于打印机为终端的物联网开放平台,或将成为继智能手机、智能电视之外的又一智能化生态平台。

更多材料及分析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打印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