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前三季度厦门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7.6%(附图表)

[ 金融 2018-10-2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前三季度,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3297.7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6%,今年以来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7.04亿元,增长0.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368.24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12.47亿元,增长7.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一、经济基本面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一是主要指标保持平稳增长,与经济相关的指标表现仍较积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7%,工业用电量增长7.7%,集装箱吞吐量增长5.2%,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5%、8.8%,进出口总额、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仍全省居首,全市35个规上工业行业中有30个行业的增加值实现增长,10个规上重点服务业行业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其中6个保持两位数增长;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813.52亿元,增长10.0%,比规上工业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68.3%;限上网上零售额187.70亿元,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4.8%,增长6.5%。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去产能、去库存成效突显,高耗能制造业低速增长,前三季度增加值增速仅有2.0%;部分产能过剩行业产品产量下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量中,纺织面鞋下降54.1%,铝材下降10.4%,钢化玻璃下降20.5%,橡胶轮胎外胎下降1.3%。与此同时,微型电子计算机、智能电视、路由器等产品产量增速超20%,汽车产量增长16.7%、智能手机产量增长3.3倍,不断增加有效供给。

三是规上重点服务业新动能加快成长,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1-8月)分别增长17.3%、12.3%,分别比规上服务业平均增速高7.3、2.3个百分点;在“互联网+”发展战略的推动下,互联网相关行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互联网及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分别增长29.2%、47.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增长13.5%。规上生活性服务业呈快速发展态势,(1-8月),规上生活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02.11亿元,同比增长14.1%,高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幅4.1个百分点。其中,高等教育、技能培训教育辅助及其他教育文化表现突出,分别增长1.8倍、94.8%;家庭服务、婚姻服务保持强势增长,分别增长67.4%、30.7%;咨询与调查、法律服务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4.8%、20.3%。

四是财政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财政总收入1054.06亿元,增长12.2%;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620.60亿元,增长11.5%;在地方级收入中,税收收入增长11.6%,其中个人所得税、营业税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3.2%、29.6%。全市财政总支出637.58亿元,增长11.4%。

五是物价水平保持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其中服务项目和消费品价格分别上涨2.8%和1.3%;八大类居民消费品中,除了医疗保健类、居住类分别上涨4.2%、3.6%,其余各类的涨幅均低于1.9%。

六是新增就业人数超15万人,厦门就业仍在扩大,前三季度新增就业人数15.29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3%,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较低水平,前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3.7%,比去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