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温州出台户口新规 2018年温州常住人口及户籍人口数据分析(图)

[ 人口 2018-09-0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温州市区户口迁入暂行规定》于近日出炉,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据悉,《规定》明确户口迁入市区分为人才引进落户、亲属投靠落户、居住社保落户、政策性落户四种类别。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定》迁入户口的人员,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和老年父母可随迁落户。

曾经的浙江省人口第一大市温州市,2016年常住人口数量不仅被杭州超越,去掉人口自然增长的影响,还出现了人口流出的迹象。2017年温州市常住人口增量占浙江省增量的比重也较去年有较大程度下滑。被称作“民营经济发源地”的温州,对人口的吸引力已不如前。

2017年末温州市常住人口为921.5万人,比上年增加4万人。据悉,2014年温州常住人口曾大幅减少,常住人口为906.8万人,同比减少12.9万人。但是2015年温州常住人口开始不断增长,目前常住人口数量已达到2013年水平,但是增长趋势明显放缓。温州常住人口增加,同时城镇化率也不断提高。据悉2014年温州城镇化率仅67.2%,2017年逼近70%,涨至69%。

数据来源:浙江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温州受其劳动密集型产业结构影响,及产业转型升级的不易,流入的外来人口也在减少,同时温州户籍人口增长乏力。2015年甚至出现负增长,2017年年末温州户籍总人口824.5万人,比上年增加6.3万人。

数据来源:浙江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温州对人口的吸引力下降,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除了传统产业的中西部转移,温州的新产业成长也不够快,且温州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学、研究院等,人才短缺,这也为产业升级带来了困难。但是,温州的用人制度、商业模式、经济自由度、市场主体作用等方面是有优势的,温州出台政策,“零门槛”落户或将吸引大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