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成品油调价将搁浅或小幅下调:调价窗口今日24时开启(附历次调价表)

[ 汽油 柴油 2018-08-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8月20日24时,国内成品油将开启新一轮调价窗口。据数据显示,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受到美国对伊制裁、美国库存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呈现了先跌后涨又跌的震荡走势,国内原油变化率呈现负值。预计,本轮成品油调价期将搁浅或小幅下调。

据统计数据显示,本轮计价周期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中受OPEC和俄罗斯等国增产计划稳步推进影响,加之美元强势反弹,中美贸易摩擦升温等利空因素的共同作用,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全面下跌的态势,但美国原油库存大幅下降,此外美国能源署报告预期其原油产量或将下滑,后期油价上涨空间仍然较大。截止到8月16日,中美计划重启贸易谈判令市场风险情绪改善,原油等风险资产获得有效提振,同时美元走弱也为油价反弹创造条件。

根据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十个工作日一调”原则,2018年共有25轮的油价调整。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调价幅度低于50元/吨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目前,2018年已进行的成品油调价情况为“九涨五跌一搁浅。

下一轮调价窗口将于2018年8月20日24时开启,预计下一轮成品油价格调整搁浅或小幅上调可能性较大。

数据来源:发改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材料及分析均来自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成品油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