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教授建议强制缴纳生育基金对丁克征税 2017年人口出生率仅12.43‰(图)

[ 人口 经济 2018-08-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8月14日,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8月14日刊发题为《提高生育率:新时代中国人口发展的新任务》的署名文章。文章称,未来中国将面临人口断崖式下滑,提高生育率应该成为中国新时期的任务。文章建议,设立生育基金制度,尽量实现二孩生育补贴的自我运转。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胡继晔认为,未来不仅可以设立生育基金制度来鼓励生育,还要对丁克家庭征收“社会抚养税”。此番言论引发网友热议。

2016年全面放开生育,但是国人生育意愿并不强烈,2017年出生人口不升反降,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同比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个千分点。胡继晔分析称,我国自2000年后就已经陷入了“低生育陷阱”,“当时一对夫妇的平均生育率在1.6左右,现在已经下降到1.2-1.4之间,远远低于人口正常、不增不减的2.08-2.1的数据”。“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生育率已经低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人口与生育问题学者何亚福预言明年有九成的概率推进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猪年”的邮票印有三个猪宝宝着实耐人寻味,或预示着开放三胎。面对生育危机,人民日报喊话: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最近两年各地鼓励生育的政策细则,加大医保支持,推行基本生育免费;延长产假、配偶陪产假(护理假);增加产科、儿科医护力量;推行弹性工作制,支持生育后重返岗位。延长产假和陪产假,并将产假的计算方式调整为“国家规定假期98天+生育奖励假”。其中西藏为鼓励生育最拼,每胎享受一年产假。

有些省份为鼓励二胎生育更进一步。辽宁实行生育登记服务,简化生育审批手续。黑龙江开展部分三胎尝试,陕西建议适时全面放开生育。此外,陕西、湖北在提供教育住房政策支持方面也出台了相应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