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广西人口婚姻状况数据分析:人口婚配难 结婚率低离婚率高(图)

[ 人口 2018-08-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家庭是社会细胞,婚姻是家庭的基础。婚姻关系的变化是社会经济、文化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发展,社会变迁改变了家庭生活和婚姻观念,人们对婚姻质量的要求和期望值的提高,婚姻状况呈现愈加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

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7年广西15岁及以上人口的各种婚姻状况与2015年和2010年相比,未婚者比重下降1.2个和2.5个百分点;有配偶者比重提高0.6个和2.1个百分点;离婚者比重上升0.2个和0.5个百分点;丧偶者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与2010年持平。广西人口婚姻状况总体呈现有配偶者增多,未婚者减少,婚姻状况向健康和谐发展变化。2017年广西人口婚姻状况有如下特征: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一)人口婚配难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变

2017年广西15岁及以上人口中,男性有配偶者占68.9%,女性有配偶者占71.6%。男女性有配偶者比2010年分别提高2.7个和1.2个百分点。男性有配偶比重提高速度快于女性1.5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广西人口有配偶者比重呈逐年增高的趋势,说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居住条件的改善,未婚特别是部分男性人口婚配难的问题得到较大改变,这是广西人口婚姻状况向健康均衡发展变化的表现。

(二)未婚人口性别比高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是人们的美好愿景,也是父母对子女最关切的问题,同时也是人类社会自然行为的模式,是繁衍生息的基础。

根据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国际上一般把到50岁时仍未结婚的人口视为终身不婚者。据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资料,2017年广西25-49岁人口中,未婚人口性别比(女=100)为227,远远高于总人口性别比。从年龄别上看,随着年龄的增加,未婚性别比越高。30岁及以上性别比超过2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未婚人口性别比高,既有未婚者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因素,自身方面主要是不愿结婚和结婚困难,不愿结婚在于其自身的主观心理。社会因素主要是广西历年来无论是出生人口性别比,还是总人口性别比一直偏高,造成男多女少,同时广西老少边山穷地域广,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居住环境相对较差,适婚女性理性的“高攀”和跨地区的外嫁流动,造成部分男性适婚人口难以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