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生娃既是家事也是国事?中国人口问题到底如何?

[ 人口 二胎 人口老龄化 2018-08-0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各地接连出台政策,助推“二孩”。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人口问题越来越成为风口浪尖的问题,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辽宁的人口老龄化问题还是生二孩问题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8月6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这篇名为《生娃是家事也是国事 鼓励政策不能画饼充饥》的文章明确表示,低出生率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开始不断显现。中国的人口红利基本已经用完,老龄化加剧,用工成本上升,社会保障压力大……要解决这些问题,不能仅仅靠家庭自觉,还应该制定更为完整的体制机制。说白了,生娃不只是家庭自己的事,也是国家大事。

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长期一孩政策的弊端也开始逐渐显现出来,据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小幅下降,其中“二孩”效应明显。二胎政策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中国人口结构失衡的问题,但偏低的新生儿出生率,也在督促中国加快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新生人口下降的背后,是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加剧。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已成为中央和各级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关键一环。

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养老产业发展情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