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上半年各省市GDP大比拼:上海突破1.5万亿 天津被江西反超(附图表)

[ 经济 金融 2018-07-1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自7月17日,国家统计局披露了2018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有8省市陆续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经济账单。此次账单亮点颇多,江西GDP总量突破万亿,上海GDP突破1.5万亿,湖南同湖北经济差距扩大,天津GDP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最值得关注的是,天津被江西赶超。

2018年上半年四川、湖北、湖南、上海、江西GDP总量超万亿,其中,上海GDP总量突破1.5万亿,达到15558.15亿元,同比增长6.9%。江西GDP总量突破万亿,达到10124.5亿元,同比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2.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与2017年同期相比,江西GDP总量赶超天津。

上半年天津GDP总量9927.6亿元,同比增长3.4%。对此,天津统计局用“经济运行企稳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来形容上半年天津经济的运行情况,并强调,“下阶段,要以‘滚石上山’的勇气和决心,认真做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

天津近十几年的经济增速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2017年,天津“挤水分”后,经济增速出现下降,固定资产投资的下降格外显眼,但是值得庆幸的是,上半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的降幅已经有所收窄。

此外,中部六省中,湖北和湖南一直暗中较劲,上半年两省变现如何呢?2017年上半年,湖北仅比湖南多出595.88亿元。2018年上半年湖北和湖南GDP总量分别为17958.17亿元、16405亿元。湖北GDP总量比湖南多出1553.17亿元,两省差距拉大。

上半年,中国GDP增速6.8%,除天津外,其他7省市GDP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贵州依旧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江西和四川紧随其后,GDP增速分别为9.0%和8.2%。天津GDP增速垫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