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一季度厦门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7.5%(附图表)

[ 经济 金融 2018-05-2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三架马车分级驱动

(一)投资。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8%,较去年同期提升1.6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增长38.9%,社会事业增长33.4%,房地产投资增长15.4%;值得关注的是水利、环境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下降45.5%,工业下降0.8%。

民营企业对我市经济未来发展趋势的信心在不断增强,民间投资增长26.6%,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16.8个百分点。随着岛内外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岛外固定资产投资的侧重逐步加强,全年增长16.2%,增速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4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回落,增长3.1%,较上半年回落61.1个百分点。

(二)进出口。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1410.27亿元,增长5.3%,其中,出口增长7.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9.5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4%。

出口需求逐步回暖,出口751.4亿元,增长7.1%。从企业性质看,受外贸政策实施效果影响,私营企业出口回暖,比重占46.7%的私营企业增长10.5%,较去年同期提升20.9个百分点;占42.1%的三资企业增长1.3%,较去年同期回落7.1个百分点。从贸易种类来看,一般贸易、其他分别增长10.5%、8.2%,来料加工、进料加工分别下降4.8%、0.3%,说明厦门在调整贸易结构及工业生产结构,逐步摆脱来料加工工业的发展模式。

进口658.87亿元,增长3.4%。从企业性质来看,国有企业占比42.3%,由去年同期的增长1.06倍回落到增长4.9%,三资企业、私营企业比重分别为37.0%、26.6%,分别增长2.2%、2.0%。从贸易种类来看,占66.4%的一般贸易进口额下降0.2%,占11.6%的进料加工进口额下降7.7%。

(三)消费。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7.94亿元,增长10.9%,较去年同期减少1.5个百分点,全市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规模上看,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9.27亿元,增长12.2%,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2.6%。限额以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148.67亿元,增长8.7%,占37.4%。

从区域上看,增幅居全市前三位的依次是同安、集美和翔安,分别增长43.8%、19.4%和15.2%,总量居全市前三位的依次是思明、湖里和同安,三个区共实现零售额1104.21亿元,占全市的75.6%,其中思明占38.7%,增长8.0%。

从消费商品来看,汽车类逐步回升,一季度限上汽车类零售额72.63亿元,增长13.8%,较去年同期提升13.1个百分点;衣着类零售额43.33亿元,增长31.8%,较去年同期提升14.5个百分点。

三、趋势分析

一季度,全市平稳开局,工业结构优化稳定增长,总产值增速稳步回升,PPI指数结构性“峰回路转”,一季度工价指数98.7%,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保持平稳向上发展。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业各项指标持续走强,增加值增幅不断提高,对GDP贡献率不断提升,行业投资大幅增长;商贸业互联网销售增速迅猛,对GDP的贡献率稳定在两位数;房地产业由于厦门市惠民政策施行,大量建设保障性商品房,投资力度不断加大,逐步摆脱“负重发展”的现状,对GDP增长起正向拉动作用;随着金融业、其他营利性服务业相关指标的峰值回落,对GDP贡献率也在逐步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