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天津一天30万人申请落户VS西安4个月40万人落户 天津凭啥吸引人才?(图)

[ 人口 金融 2018-05-1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人才为何青睐天津?

西安4个多月才吸引40万人落户,天津吸引30万人申请落户,天津凭啥吸引了大量外地人落户?除了天津靠近北京,经济基础好,工作创业环境好,房价较北京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教育。据悉,天津高考一本录取率较高,这是除北京、上海之外,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优势。据悉,2017年北京和上海高考一本录取率分别为30.5%和21.8%,天津高考一本录取率为24.1%,仅比北京低6.4个百分点,比上海高出2.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天津落户门槛比北京上海低得太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但是需要提醒所有落户者一句,官方没有承诺任何对通过这种渠道新落户天津人群的教育资源分配计划。在天津之前,人口落户新政如火如荼的西安,已经确认通过快捷落户渠道落户西安的人口,并不能马上获得当地的高考资格。天津作为直辖市,拥有比西安更有优势的高考倾斜,这一资源应该轻易交出去。

据悉,5月17日,西安再出抢人政策——《西安市进一步加快人才汇聚若干措施》,公布升级版人才政策13条,吸引聚集更多人才来西安创新创业。设西安高校“留才奖”,凡西安地区应届高校毕业生在西安就业落户,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学校一次性奖励。西安地区全日制普通高校(63所)均可申请。高水平大学主要是指原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和“双一流”大学以及教育部最新评估排名前15位学科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今年以来,西安频繁发布人才政策,面对劲敌,未来天津或再出台人才政策,话说西安和天津谁能抢夺更多人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