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天津一天30万人申请落户VS西安4个月40万人落户 天津凭啥吸引人才?(图)

[ 人口 金融 2018-05-1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北京上海加入抢人大战,抢人大战越来越激烈,西安变现尤为突出。5月14日,有40万人落户西安,是2017年同期的6.7倍,其中学历落户和人才引进占65%。但是西安遭遇劲敌——天津。5月16日,天津发布人才引进政策“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据天津人社局消息,天津户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申请落户。

天津人口减少5.25万 零门槛落户抢夺人才

据悉,2017年北京上海常住人口同时双降,北京常住人口减少2.2万人,上海常住人口减少1.37万人。面对常住人口减少,北京和上海先后发布了人才政策,抢夺高端人才。天津也难逃此厄运,2013-2016年南京常住人口增量持续减少,2017年甚至出现负增长。2017年天津常住人口1556.87万人,较上年减少5.25万人,数量比北京和上海加起来还多。为了争夺人才,天津也放下姿态,争夺人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据悉,“海河英才”计划在引育高层次创新人才、集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等八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创新举措,尤其在人才落户改革上力度空前,学历型、资格型、技能型、创业型、急需型等五种人才的落户政策趋近“零门槛”。其中,全日制高校本科毕业生不超过40周岁、硕士研究生不超过45周岁、博士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就可以直接在天津落户,不需要其他任何条件。

落户天津人口都是哪些人?

北京落户门槛较高,在北京工作但无法获得北京户口的外来人口,广大的河北人口,这两部分人过去这些年其实一直都是天津新增户籍人口的来源主力。只不过作为直辖市,天津之前的落户政策管制比较严格,此次一放开,瞬间引爆了这些人的需求。